麵西施 李毓芬 端午節 瑪法達 單車美少女 

◎規模六點八地震的時候,你在那裡?
十二月十九日晚上九點零二分,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.8的強烈地震。
這一起地震的震央在花蓮東南方外海25.5公里,深度達45.9公里。
各地震度是花蓮磯崎震度7級、花蓮市、台中、台東、雲林、嘉義
、宜蘭震度5級,台北、新竹、桃園震度4級,這起地震可能是今年台灣所發生強度最大的地震。
其實我搖慣了,遇到地震時不會害怕,但是常常會想:到底你還要搖多久?
這一次地震發生時,我剛好在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報社大樓十四樓,
改一篇很重要的稿子,一開始上下跳了一下,接著便是左右晃,然後越晃越大,中間曾停了一下,接著便又晃了起來,前後好幾十秒。
我發現,因為大樓有「鐘擺效應」,所以同樣規模的地震,在大樓
越高樓層感覺搖晃程度越大,而且時間會越久,記得上一次地震時
,連報社廁所的門都全部被搖的給關了起來!真不知當時在裡頭上廁所的人「心路歷程」如何。
通常先有上下,再來左右,這是因為不同的地震波傳導的速度不同
,所產生的變化,如果上下很嚴重,表示震央距離比較近,傷害也
會比較大,最怕的,便是上下伴隨著左右一起來,尤其在震央附近的建築物就很容易倒塌。
至於在台北,當地震發生時,我第一時間會立刻從中央氣象局了解,到底震央在那裡?
通常如果是像這一次在花蓮或宜蘭外海,那麼災情會輕微許多;但
一旦同樣的搖晃程度,震央是在台灣本島上,那麼就像九二一大地震一樣的可怕!因為傷亡人數有可能會倍增。
有位女性朋友在地震發生時正在洗澡,她說,地震很可怕,可是開
始搖後,她心裡想,我到底要不要奪門而出?要不要擦乾身體?如
果要遮身體那麼要先遮那裡?就在胡思亂想之際,搖著搖著,沒想
到地震就停了!
而我打電話給在花蓮吉安鄉開設民宿的女主人,她說真的被嚇壞了!
她說,在地震發生前,突然先發出非常大聲的「嗡嗡」地鳴聲,接
著就開始用力搖晃,當時她正在民宿一樓和三名從新加坡來台自助
旅行的女客人聊隔天行程,三位客人被地震嚇了一跳,表示她們在新加坡從未遇過地震。
而當時正在三樓敷面膜的一位女客人,也被地震嚇的奪門而出,不
管臉上還有面膜,就直接衝下樓來;所幸除了屋裡的擺設傾倒之外
,沒有重大災害發生。
記得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,有位記者同業當時正在十九樓大樓睡覺
,竟然被從床上搖到床下,他醒來後還罵太太:「幹嘛把我推到床下?」只見太太又好氣又緊張。
地震是天災,無法預防,但要做好準備,一旦短短幾秒幾十秒,可
以決定一個人甚至一家人的生死,同樣在地震頻繁的日本,他們的
小朋友最落實地震演練,一般公司行號也有災害演習,但是這一點台灣就差多了。
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,我家的大門旁都固定放有一個「防災救難袋」
,裡頭放有基本維生物品,還包括四個簡易收起來只有手掌大小,
攤開來可以當保暖睡袋,裡頭還有收音機甚至兩張千元鈔,你家有
準備嗎?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家豪 的頭像
    陳家豪

    天工國際

    陳家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